欢迎您来到365bet娱乐场888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美十堰 | 政务公开 | 招商引资 | 参政议政 | 本站公告 | 联系我们
   最新快讯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的通知
通知公告
· 关于《十堰商会》报改版为简报...
· 关于湖北省工商联(总商会) ...
· 关于举办新任工商联干部、商会...
· 参与文明创建 引领时代风尚—...
· 不忘奋斗初心 振兴十堰经济—...
· “九个严禁”换届纪律“九个必...
· 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信...
更多>>
领导致辞
光彩行动

市工商联郧阳商会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担当绿色发展责任纪实

来源: 王官勇     |          |     发布日期: 2017-09-08     |     [      ]


 

浓 墨 重 彩 绘 绿 色 画 卷

——市工商联郧阳商会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担当绿色发展责任纪实

 

子胥湖、月亮湖、三川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汉江绿谷、安阳农牧场、九龙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丰神林果基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节假日或每天傍晚到这些地方乘凉、观景、品果、拍照留念。

是什么如此强烈地吸引着他们?

是遮天蔽日的绿树,多彩多姿的鲜花,青翠碧绿的草坪、香甜爽口的果蔬、清新飘逸的空气、洁净靓丽的环境、惹眼迷人的景色。

近年来,市工商联郧阳商会会员企业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担当绿色发展责任,加快转型升级,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消费,在十堰城区、汉江两岸致力发展文旅农融合绿色产业,开发惠民利民项目,浓墨重彩地描绘出了一幅幅绿色美丽的崭新画卷。

 

追 逐 绿 色 之 梦

 

行动源于思想,梦想根植理想。

郧阳商会经常集中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理论文章,深刻领会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每年分头外出参观访问,拓展视野;每年相互走动,互相学学;每年六次集中分析研判“PPP”、“一带一路”、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文旅产业态势等。

正是在坚持学习教育,分析研判中,他们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增强了政治敏感性和思想解放度,涵养了崇高的政治理想和远大追求。

听党召唤、政治坚定、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他们成就梦想的前行步伐坚定不移。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们牢记着党和国家的发展理念。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他们深深理解十堰市委的发展战略。

“五城”联创,绿色发展。他们有着共创共享、“绿色决定生死”的宽广境界。

发展汉江生态经济带,保护水源,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滋养京津冀豫。他们有着博大无私的情怀。

他们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认清新形势,把握新常态,拓宽思路、捕捉机遇、乘势而动、顺势而为,积极追逐绿色发展之梦,踊跃书写绿色发展的精彩篇章。

寿康永乐,这个家喻户晓、声名远扬的名字,其300多家连锁经营超市、门店以及8000余名员工遍布十堰城乡。

商贸零售业稳固发展,不断做大,强势前行。去年525日,在重庆召开的全国绿色商场创建经验交流会上,寿康永乐十堰生活广场被商务部授予国家“绿色商场”证书,并在大会上交流发言。这一殊荣,全国只有25家购物中心获得,而湖北省仅此一家。今年65日,第46个“世界环境日”当天,寿康永乐十堰生活广场国家绿色商场正式揭牌。

荣誉靠什么而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擎绿色发展大旗,秉承绿色经营、精心绿色服务、倡导绿色消费、扎实创建绿色商超。采用绿色、环保、节能技术,采取绿色采购、绿色配送、绿色服务、生态自然、节能降耗等措施,设立绿色休闲区,大量摆放盆景、花卉等绿色植物,努力打造绿色商场。是“绿色”为寿康永乐插上了安全腾飞的翅膀。

与此同时,寿康永乐顺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势,拓展绿色产业,在文旅农融合上又奏出了生动乐章!

2014年,寿康永乐集团在郧阳区柳陂镇开发建设月亮湖生态农业示范园,这是一个集现代生态、休闲、农耕体验、采摘、观赏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是2014年省级重点项目、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月亮湖生态农业示范园按照星级景区标准建农业基础设施,引进种植国内外知名而又适宜本地种植的园林树木、果树、中药材及花草。同时,将旅游观光融入农耕生产环节,选择200多个农业栽培品种进行高低搭配,同类60种农业栽培品种适度集中,按照各品种的盛花期、艳叶期和果熟期分层次打造紫微迷宫、樱花广场、婚景花海、桃李花田、果实累累等板块,营造强势观感,吸引游客入园赏花、采果、游玩。2016年以来,月亮湖生态农业示范园已累计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

郧阳商会会长、寿康永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国华,这位十堰商贸业的领军人物,这位眼界开阔,思维超前的商人,在谈到月亮湖生态农业示范园时,难掩兴奋的心情,他说:“我们将以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市委书记张维国到这里视察时的讲话为指导,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引领,精心布局,不断完善,既保持乡村乡土气息,又提档升级,让绿色福利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惠及百姓。

在郧阳商会,追逐绿色之梦,重视绿色发展的企业不胜枚举。在汽车制造业颇有建树、业绩突出的学世工贸有限公司,在铆足劲抓好原产业的同时,还发展了奇树、奇石等绿色生态文化。2016年,该公司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流转了3000亩土地,全力打造武当道教文化与奇树、奇石相结合的绿色景观。

 

编 织 炫 彩 之 锦

 

放眼中国大地,绿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怎样才能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特,着力打造更高标准、更具特色的绿色产业?

郧阳商会近300家会员企业,凡涉足绿色产业的,均努力做到同中有异、风格独特、以特制胜,避免一哄而起、一个模式、重复建设。郧商人经常在一起切磋商议、畅谈体会、完善方案、优化规划设计。

他们共同精心编织着无比炫彩的靓丽锦缎!

湖北三川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汉江边全力打造安阳镇钟家河生态农业示范园和柳陂镇龙霖蔬果科技示范园,这是与郧阳商会众多会员企业相区别的绿色产业项目。

安阳镇钟家河生态农业示范园是以栽植国内外知名花卉和果树为主的农业示范园,规划面积1万亩,已开发利用的面积达4000亩,种植观赏型花卉2738株、绿化树20多种3000多株、小水果面积1000亩。其中名、优、特果树6大类18个品种,包括杨梅树6750株,优质柑橘树10400株,猕猴桃树1600株,桃树13800株,欧李树3000株,核桃树12800株,李子树10000株。

今年61日,当钟家河生态农业示范园第一拨鲜红的鲜桃上市时,湖北三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广告词是这样的:来到了汉江流域,听说了三川农业,品尝了水晶鲜桃,恢复了靓丽容颜。猛然醒悟,健康安全,尽在三川!这个广告词绝没有夸大。随着该示范园其它环保健康的水果陆续上市,将满足更多人的味蕾。

而龙霖蔬菜科技示范园的发展模式则既不同于钟家河生态农业示范园,又不同于郧阳商会其他会员企业的绿色产业。这个已开发200多亩的示范园共建成高标准蔬菜科技大棚30余个,智能温室气雾栽培蔬菜、太空蔬菜翠艳欲滴、望之欲食!

湖北三川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隶属浩川实业有限公司,原来主要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2014年,湖北三川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改变部分经营方向,积极适应绿色发展新形势,充分利用“荒山荒坡、闲置土地、水域面积”三大资源优势,牢牢抓住“水上乐园、地上花果采摘园、山上牧草生态园”三大板块,在汉江边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目标。2016年,该公司荣获了“湖北省林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称号。

郧阳商会常务副会长、湖北三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说:“转型搞绿色农业产业,虽然暂时投入多、效益不高,但方向对、前景好。这是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也是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利国利民也利企。我们要力争将两个示范园打造成四季鲜花绽放、四季硕果累累、四季蔬菜满园、四季畜禽成群、四季山青水秀,建成集花果菜畜、农耕体验、科普培训、观光旅游、度假、绿色植物园于一体的科技示范园”。

郧商人就是这样按照“进山、分散、隐蔽、惬意”的发展思路,挖掘山水资源,统筹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创新打造世外桃源。

他们发展的绿色产业,赤橙黄绿青蓝紫,远近高低各不同,一片片园景如一幅幅炫彩锦缎铺展在人们面前,为美丽十堰、生态汉江增添了艳丽的光彩!

 

绘 就 大 美 之 景

 

近年来,子胥湖这个名字在十堰逐渐闻名遐迩,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子胥湖景区一个个子项目的竣工,子胥湖愈发强烈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子胥湖景区地处郧阳区城关镇西部沿汉江一线,这是一个开阔、通透、错落有致、树绿花美的旅游景区、休闲乐园。一拨又一拨的游客慕名而来,大人孩子、男人女人、青年老人,成群结队,接踵而至,大家亢奋着、激动着、幸福着、享受着、私语着、评论着。有的流连于汉江三桥饱览天水一色,有的驻足于龙舟广场享受清凉,有的散坐在树荫下小憩放松,有的徜徉在花海里拍照留念,有的漫步于九曲回肠的林荫小道上,有的在农耕嘉年华园内观赏熏衣草。

子胥湖景区是郧阳商会会员企业、湖北子胥湖集团开发的市级重大项目,规划面积60多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7.8平方公里。景区内现已建成子胥湖文化公园、子胥湖滨江公园、农耕嘉年华项目以及安置2606户农民入住的茅家岭高档社区一、二期共21万平方米的住宅楼。这些项目相互衬托,融为一体,既是对自然的修复再造,又是对自然的华丽升级,构建了一个赏心悦目的景区,一个绿树成荫、花草遍地、绿色无边的景区。以沿江区域的“郧阳外滩”和“十公里文旅长廊”为例,这里是环郧阳湖5A级景区和“绿美郧阳”的核心节点,是十堰“外修生态”的形象展示,是绿色环境建设的样板区,是以滨江、亲水、生态为形象,以“郧阳文化目录”为底蕴而建设的高品质绿化及景观工程。其中,滨江公园占地1200亩,绿化景观、龙舟广场、拜水广场、圣火广场、文化雕塑、旱喷广场、游步道、亲水栈道、生态自行车道等是这一区域的主要景观。

子胥湖景区的发展得到省、市以及郧阳区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市委书记张维国多次莅临检查指导,强调要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打造一流绿色景区、生态景区、大美景区、知名景区,为把十堰建成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胜地作出积极贡献。

按照中央、省、市、郧阳区的要求,子胥湖集团不懈努力着、奋进着,他们的回报是“子胥湖生态新区”入选全国旅游优选项目,并作为全省评审类重点旅游项目而获得资金扶持。

郧阳商会常务副会长、子胥湖集团董事长周伟说:“我们就是要以绿色发展为已任,按照市委、市政府将郧阳区汉江两岸打造成全域景区的要求,自觉担当‘绿美十堰’‘绿美郧阳’建设的重任,以及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城’‘国家森林城’的历史责任,将郧阳区建成全域披绿、悠然和谐、养心怡情、美丽幸福的一流生态景区”。

像子胥湖景区一样,郧商人打造的景观都是无绿不景、无树无花无草不景的生态景观。绿色是第一表象,生态是首要特质。

 

铿 锵 上 善 之 行

 

郧商人既注重绿色发展的经济效益,又勇于担当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以上善之心发展绿色产业,把利国为民作为绿色发展的首要目标。

把绿色产业办成精准扶贫的“造血机器”。商会各会员企业在农村发展绿色产业,都把帮扶当地农民脱贫作为主要内容,大力吸纳农民工参与产业建设,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带来收益。汉江绿谷集团公司2010年入驻郧阳区安阳镇青龙村,现有员工156人,其中贫困户长期合同工104人,占员工总人数的67%。项目区总面积9100亩,已建立苗木、花卉、草业、稻米、瓜菜五个产业,对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加速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五月中旬开园后,便进入全年开放运营期。做大做强扶贫产业,促进增收脱贫。其中,5000亩苗木花卉产业直接带动200户脱贫,2500亩有机贡米产业直接带动100户增收,300亩草毯草卷产业带动50户脱贫,5个门类的特色养殖业促进80户增收脱贫。大力发展服务业,带动创业脱贫。鼓励和支持一部分创业能人发展农家乐餐饮、旅游产品门店、农家旅馆、农产品电商等服务产业,力争两年内带动200人增收致富;紧紧围绕绿色产业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力争23年内培养100名懂技术、会管理、能发展的致富明白人。汉江绿谷集团公司的努力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老百姓的认可和赞誉,获得“郧阳区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星级贡献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二星级”表彰,并与月亮湖生态农业观光园一起被认定为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这项荣誉全市只有10个,而郧阳商会就占2席。

去年以来,郧阳商会各会员企业因发展绿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而受到各级表彰的就有8家。

切实做到绿色环保生产、经营。无论从事什么产业,都无一例外。机械制造业做到绿色生产、绿色销售;房地产业做到建筑与绿色环保同步,认真打造绿色小区;承建高速公路、各级公路的企业精心打造绿色环保生态路;经营商业零售和超市的企业,做到绿色进货、销售、消费。十堰市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始终秉持“环境、资源、发展”的经营理念,投资新建了鄂西北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中,废钢铁回收、加工再利用功能区已投产,新建的分拣、冲压加工、打包生产线具备年回收利用废钢铁20万吨以上能力。该公司的冲压生产线原来仅作为打包料使用的48冷轧板废料,现经冲压加工可再制造垫片、缸体盖等产品,通过延伸产业链,把废料“变成”产品卖。既提高了附加值,又解决了绿色环保问题,为全市循环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十堰市安龙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不仅在机动车安全检测上恪守和坚持绿色环保理念,不让一辆尾气不合格的车辆开出检测中心,而且把下辖驾校办成了能绿则绿、能花则花的绿色驾校。十堰市郧诚公司承揽的茅箭区马家河综合治理示范段景观绿化工程(一标段)项目和郧阳区长岭开发区海德公园园林景观项目分别获得了茅箭区和郧阳区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赞扬。茅箭区又将辖内南部山区生态旅游景观建设交给他们完成,郧阳区又将辖内44个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重点小区建设及绿化项目交给他们承建。

积极参与全市绿色环保行动。郧商人深刻理解市委、市政府开展“五城”联创,建设美好家园的重大意义,各会员企业自觉参与“五城”联创,在企业厂区和办公区域、院落植树、种草、栽花,办公楼每层每间摆放盆景,每日清洁一次室内外卫生,积极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在绿色环保创建上以上善之心奉献付出。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商会各会员企业参与植树造林7千多人次,植树近百万株;参与建设草坪达3千多人次,建成面积达50多万平米;参与种花5000多人次,种植各类花卉30多万株;参与绿色环保、文明创建宣传活动300多场次,发出以绿色环保、文明创建等为主要内容的微信6千多条,获相关表彰70多个。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绿色发展,责无旁贷,慈善为怀,自觉前行,步履铿锵。在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担当绿色发展责任的路上,郧商人不断弹凑出一曲曲悠扬和谐、悦耳动听的生态文明韵律!



下一篇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央统战部 | 中国武当网 | 武当党建网 | 中华工商时报 | 人民政协报民营周刊 | 秦楚网十堰新闻网 | 湖北日报 | 北京市工商联 | 襄阳市工商联
           
           
           
           
E_mail:sysgsl@163.com
Copyright ·2016 365bet娱乐场888 十堰市总商会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值班电话:0719-8663095 8109262 传真:0719-8650545  邮编:442000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6号信访大楼4楼